慕森

糊穿地心也绝不弃坑的小写手/致力于钻研张勇老师书籍、影视作品《贵婉日记》《天衣无缝》

97:卧底

老禾的双手被拷在身后,林景轩拽着老禾手铐间的短链,跟着贵翼走进了办公室内。

余承南背对着门站在窗边,一听到了开门的动静,转身却撞上了林景轩的目光。余承南一眼就认出了此人是那天敲开华阳旅馆13号房间的闹事者,不由得担心起了自己的相貌是否会被辨认出来。

余承南对贵翼惊道:“他是?”

“这是我的副官,诱捕时可是帮了大忙。”贵翼刻意在余承南面前替林景轩美言几句,随即又转向林景轩,“林副官,这是负责本次反腐行动的余特派员,从四川来的。”

贵翼替余承南编造了一个假身份,林景轩却半信半疑地紧盯着余承南的双眼。直觉告诉他,这双眼睛像极了华阳旅馆13号房间的住客。可余承南此时的声音清亮而高昂,身上又穿着干练的衬衫,卷起的袖口下露出了紧实的小臂,和那位声音嘶哑低沉的羸弱书生根本联系不到一起。

林景轩迅速改观,认定眼前的人并非那位教书匠。特派员有着见官高一级的特权,林景轩礼貌地颔首道:“长官。”

余承南敷衍地点点头,脸上掠过一丝质疑的神情。余承南看过南方局提供的资料,大致了解过林景轩的来历,他打心眼里不信任这位出身CC的副官。

贵翼为了表达对老禾的信任,亲手给老禾解开了手铐,以让他用心为我方所用。老禾的个子不高,即使他想跑,贵翼也有信心控制住他。

虽然老禾这类“生意人”向来擅长审时度势、说变就变,毫无信誉可言,但没有他的配合,连城是不会主动前往重庆的。四川有连城太多的眼线和手足,不利于计划的实施,他更是不会主动跳进余承南精心绘制的“陷阱”中。

贵翼拍了拍老禾的后背,语气平淡地:“好好表现,金山银山都不如性命一条。人都没了,钱再多又能怎样?”

老禾读懂了他话里的意思,眼中瞬间透着惧意,像捣蒜似的拼命点头。

“都是650厂走出来的,希望你能配合我们的工作。”余承南将一本笔记簿摊在老禾面前,“具体该怎么做,不需要我多说了吧?”

老禾低头快速阅读着笔记簿上的内容,贵翼将办公桌上的电话推到了老禾面前。老禾拨通了远在四川深山中的连城办公室的电话,一板一眼地念起了笔记簿上的文字。

“连部长,交易顺利达成。除此之外,客人还带了一位重量级的朋友来,他能替我们打开上海的市场。”

电话那头,连城饶有兴致地追问着:“噢?是哪位活菩萨啊?”

“上海军械司的前任副司长——贵翼!想不到他所提倡的清廉都是表面功夫,暗地里没少赚钱,这一次他来重庆任职,纯粹是为了镀层金再回上海升任。今天我去交易时,客人把他介绍来了,他很满意货的品色,又听说咱们在重庆有专门的美钞印刷厂,对此很感兴趣,想要和我们建立长期的合作。”

“他坐在那个位置,伸伸手就能从自家后院拿货,为什么要在美钞的市场里掺一脚?你这个老家伙就是掉钱眼里了,这里面怕是有诈,谨慎点好。”

余承南见老禾的脸色阵阵发白,随即在笔记簿上奋笔疾书。老禾照着最新的内容继续应答道:“嗨呀,都说树大招风,就算他身处高职,也是会恐高的。连部长,你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小心翼翼了?贵翼可是块‘肥肉’,一旦熟络起来,以后咱们还能和他搭起一条军火的航线……”

电话那头沉寂了许久,连城像是下定了极大的决心,忽然朗声道:“正好我这两天准备亲自去重庆一趟,顺便和这尊金主见一面吧。”

 

余承南深知,让贵翼出面与连城进行一次交易,这种钓鱼执法的方式是无法用作连城犯法的证明。余承南安排林景轩把老禾押到监狱进行临时看押,自己留在办公室内与贵翼商议起来。

“我需要一个生面孔,最好久居重庆,熟悉这里的一切事物。还有一点,他最好有一定的卧底经验,善于灵活应变,能撑得住大场面。”

贵翼一抬眉毛,脑海中涌现出了一张熟悉的面孔。

“我倒是有个最佳人选……”

余承南反感地快速打断了他的话头:“你那副官可不行,我信不过他。”

“我也没打算让他去。”贵翼扬起下巴,继而走到窗边往下看,林景轩正开车载着老禾离开,“你瞧他满脸的正义感,怎么可能博得那伙人的信任?”

余承南忧虑得眉毛都拧作了一团:“你在重庆有其他人脉?实在不行,我请求‘老家’派人过来。”

说罢,余承南从裤兜里摸出打火机和香烟,还没来得及点燃,就被贵翼严词拒绝道:“公署里不允许吸烟。”

余承南悻悻地把叼在嘴边的香烟重新塞回烟盒里,环抱起双臂,焦躁地踱步着。

贵翼背着手,郑重其事地:“我有一位老友,论气质,他连长相都透着一股痞气;论能力,他卧底敌营数年,最擅长与蛇鼠之辈打交道。在重庆,他是为数不多的可灵活调配的‘自己人’,没有人比他更合适了。”

余承南一脸茫然地:“谁呀?”

“西南政务委员会,顾文清。” 

 

请示南方局并得到批准后,贵翼又一次与叶宗辅见了面。虽然分别了一年多,但两人还是像以往一样,你一言我一语地互损着对方。

为了安全起见,余承南要求前台阿姨将他换到了11号房间入住。贵翼带叶宗辅亲自会见了余承南,两人在香烟的促进下很快就打破了隔阂。

听完了余承南的“钓蛛计划”后,叶宗辅大大咧咧地伸着手:“卧底可以,但怎么也得给我弄把枪带着啊。”

余承南愕然地瞪大眼睛,用莫名其妙的眼神看向叶宗辅:“要枪干什么?您只需要诱导连城到印刷厂里取货就行,贵翼会派亲兵负责抓捕。”

叶宗辅深吸一口烟,漠然地从唇间喷出一股白烟:“我手无寸铁的,万一他们发现倪端,把我先干掉了呢?”

余承南意味深长地:“顾长官在龙潭虎穴里度过了那么多年,区区一个‘毒蛛小穴’,您还会有所顾忌吗?”

叶宗辅爽朗地大笑起来,余承南把所有关于连城的细枝末节都一一详述着。直到烟蒂装满了桌上的玻璃缸,叶宗辅才对连城有了大致的了解。

在老禾的牵线搭桥下,贵翼与连城约定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

 

当天中午,贵翼独自从监狱里带走了老禾。司机将车停在了和平饭店的大门外,贵翼对老禾交代道:“待会儿该怎么做、怎么说,不需要我重复第二遍了吧?好自为之。”

老禾颤抖着苍白的双唇,磕磕绊绊地发誓着:“您放心!我一定配合!一定配合!”

贵翼带着老禾先行一步进了和平饭店的包厢内。包厢设在一楼,沿街一面均安装了通透的落地窗,当连城大腹便便地出现在窗外时,老禾悄悄地指着连城随身携带的挎包,低声耳语道:“连部长来了。”

话音刚落,连城已然出现在了包厢门口。

老禾像往常一样,迅速上前替连城接过挎包放置在一旁的座椅上,再恭恭敬敬地替他拉开座椅。

“贵军门,中国史上最年轻的督军。久仰大名!”连城满脸堆笑地走近,在他的印象中,贵翼只是停留在报纸头条上的一个名字而已,陌生至极。

面对连城这类“生意人”的油腻作态,贵翼只是浅笑着做出礼貌性的应答:“我的同伴还没来,我们先喝茶休息吧。生意上的事,我都是交由他去打理。”

听贵翼这么一说,连城顿时有些惶然,老禾在电话里可没有提到过这个情况!连城倏地看向正在给自己倒茶的老禾。

兴许是陡然降低的气场压得老禾也在发憷,他的鼻翼翕动着,眼睛不自觉地看向贵翼,身子却俯在连城耳旁:“他的合作伙伴是政务委员会的人,大家都是‘灰色’的,您大可放心。”

连城似信非信地微微点头,忽闻门外传来一阵“呸——呸——”的声音。

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叶宗辅在饭店走道内高声喊叫着:“贵翼,你不够朋友啊,来重庆了也不吱一声!”

只见叶宗辅手里握着一节甘蔗,一边啃咬着,一边满地吐渣,迈着一摇三晃的流氓步,随心所欲地晃进了包厢内。连城大为震惊地盯着眼前这位痞气十足的小眼睛男人,所有的顾虑顿时烟消云散。

叶宗辅看到连城用毒辣的眼神盯着自己,他毫不客气地回瞪了过去,骂骂咧咧道:“你看啥看?”

连城自从坐上了高位后,再也没有人敢这样和他说话。连城一时懵了神,贵翼赶紧打着圆场:“老顾,这是新结交的合伙人。”

叶宗辅故意露出怀疑的神色,一寸寸地上下打量着连城,好像在判断眼前这个人可不可信。

“你也是生意人?”叶宗辅似笑非笑地看着连城,又从怀里掏出一包高档香烟递了过去。连城从中抽出一根烟来,叶宗辅客客气气地摩擦起火轮,将打火机伸过去。

烟友总能在烟雾缭绕中迅速熟识起来。连城点燃香烟,深吸了一口气,仔细欣赏着叶宗辅手里的打火机,禁不住称赞道:“火机不错嘛!”

连城有钱有势以后,并没有像其他“暴发户”那样去沾染不良恶习,唯独对稀有的香烟和进口打火机非常痴迷。

“送你了。”叶宗辅将打火机推到连城面前,眯着眼睛露出一副讨好的笑容,“交个朋友呗,以后常来往。”

服务员开始上菜了,老禾殷勤地为大家倒酒。

叶宗辅谄媚地把手搭在连城的肩上:“您是第一次来重庆吧?今天我做东!一会儿咱们去玉生池洗桑拿!”

贵翼身子往后一倚,双臂环抱在胸前,满脸鄙夷地斜眼看叶宗辅:“要去你自己去,我是从来不到那种地方去的。”

叶宗辅讨好地伸出另一只手搭在贵翼的肩上:“嗨呀,贵军门在‘天上’呆久了,也该‘下凡’啦。洗桑拿才能体现出人人平等呀!”

连城顿时觉得自己的地位在贵翼面前矮了一头,他意味悠长地:“洗桑拿呢,的确是没什么不好的,但有的时候,洗桑拿只会越洗越脏。”

“没那么严重,没那么严重!”叶宗辅察觉到了连城的情绪,顿时有些急了。他明白贵翼最厌烦的就是这种推杯换盏的饭局,但他必须要和连城保持和睦的关系。叶宗辅快步走到包厢门外,大声嚷嚷着:“服务员!怎么光上菜啊?主食呢?!赶紧的!”

话音一落,服务员还没有来得及应答,反而是林景轩风风火火地迎面走来。

“军门!我的天,我在城区里转了好几圈,要不是从窗户边上瞧见您,我还不知道上哪儿去找呢。公署有急事,请您马上回去一趟。”

林景轩早上把老禾带去监狱后,接连又跑了好几处办公场所,替贵翼上下递交着各类文件。好不容易回到公署里,还没来得及松下一口气,长官急匆匆地让他通知贵翼来一趟,林景轩这才发现办公室里的贵翼早就不知所踪了。

贵翼早想离开了,只是碍于任务在身,强压着性子坐在饭桌前。林景轩的出现犹如一场及时雨,但贵翼仍要装出一副恼火的态度:“自从来了重庆,这工作就没消停过!老顾,连部长这边你帮我接着谈,我先回去了。”

评论(14)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