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森

糊穿地心也绝不弃坑的小写手/致力于钻研张勇老师书籍、影视作品《贵婉日记》《天衣无缝》

233:物证

贵翼从卫生间出来,路过的卫兵礼毕后,贵翼随口问道:“林副官还没回来吗?”

“报告军门,还没有回来。”

“怎么回事?去趟仓库要那么长时间吗?”贵翼抬腕看了看表,“这都五点多了……”

卫兵低着头没有接话,贵翼自顾自地回到办公室内,见江绍成鼓捣着一台录音机,贵翼走近瞧了瞧,有些不解:“参谋长,你这是要做什么?”

“有人送了一份录音带给你。”

江绍成将录音带装进机器里设置声音重放,而播放出来的内容却让两人的面色都很凝重。虽然录音带的质量不佳,录制下的声音都有些走调了,可他们百分百确定其中有一个声音来自林景轩。

十余分钟的录音带里,林景轩一声声地喊着“哥”,贵翼感觉自己的心都要被捣碎了。他强压着情绪问道:“录音带是谁送来的?”

“门口的卫兵说是邮递员送来的。不过这东西一没署名,二没地址,根本无从得知是谁在背后使绊子。”

这消息像一滴水落入了油锅中,贵翼的怒气被激了起来:“蒋教官刚来上海就遭到两次暗杀,景轩救过他们父子两的命,现在这些人又调转矛头,对景轩下黑手,我是动到他们的利益链了吗?!他们好大的胆子啊!”

江绍成惊恼地看了他一眼:“什么暗杀?你怎么一次也没告诉我?”

“那些事我以后再和你说。”

贵翼气恼地开门往外走去,桌上的电话铃声大作,贵翼刹住脚步,示意桌旁的江绍成代为接听。

江绍成拿起话筒,电话里传来了总机室接线员的声音:“司长,闸北分局刑侦科的科长严震找您,是否接进来?”

“接进来。”江绍成拿着话筒朝贵翼挥了挥,“闸北分局的严震找你。”

贵翼急着要去找林景轩的下落,临出门又被电话“绊”住,他心烦意乱地拿起话筒,没好气地“喂”了一声。

“贵军门,卑职刚刚接到了一起报案,万佳旅社的清洁工在房间内发现了一具女尸,由于死者是贵司运输部科长马源的夫人,卑职先把这事压了下来了,等您指示。”

贵翼脸色一沉:“你怎么确定是她?”

“马科长的夫人曾经被醉鬼骚扰过,他来找卑职报过案,卑职对他们有些印象。”

贵翼想到林景轩临走前提起过去仓库是替马源办事,他的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连忙问道:“凶手抓到了吗?”

“清洁工目睹的案发现场是一男一女两人,其中男性手中握着一把折叠刀,女性被发现时已呈死亡状态。男性嫌疑人是和女性死者躺在同一张床上的,但由于清洁工过度恐惧而发出尖叫声,导致男性嫌疑人惊醒逃离。据前台负责人所回忆,案发现场当天办理入住的是两名男性,其中一名的穿着打扮属于军官,也是目前凶手嫌疑最大的对象……”

贵翼的脑子里乱哄哄一片,他担心严震口中的“军官”正是林景轩,不等他详细汇报完,贵翼直接打断道:“我马上过去!”

贵翼撂下电话要走,江绍成用身体挡住他:“发生什么事了?”

“马源的夫人死在了万佳旅社,警方初步判断逃匿的凶手是一名军官。那盘录音带最后有个声音说景轩晕过去了,我担心他被人陷害……”

“这伙人对于张绍武一案非常了解,他们连‘美国货’这种细节都一清二楚,除了侦辑处,就是领导他们的保密局。欸,你说的利益链又是怎么一回事?”

“我现在没时间跟你解释,我必须在警察展开搜捕前把他找回来!”

贵翼侧着身子要绕开江绍成,没成想江绍成又往他面前一拦,思忖着说:“出了事往家里跑是本能。军门,你回家看看,我替你去万佳旅社了解情况。”

 

206号客房的命案对万佳旅社的影响很大,严震派出了众多警力严密封锁了整栋楼,他则领着清洁工对客房内的所有宾客进行逐一排查。

江绍成风风火火地赶到万佳旅社,当他走到206号客房门外时,站在门口的一名警察将他拦了下来:“对不起,长官,您不能进去。”

“这桩案件与我们军械司有所牵连,我有权查看案发现场。”

“长官,严科长有令,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现场,必须先等法医验尸后再入内。您看,我们连物证都还没开始采集呢。”

江绍成听到物证还没开始采集,心里暗自庆幸,表面上却眉头紧皱地叫嚷道:“我是你们严科长专程请来的,不让进是吧?好,我的时间有限,先走了。一会儿你们严科长要是问起来,就说军械司的江参谋长来过,但被你们拦下了”

江绍成作势要走,拦在门外的警察为难地沉默了片刻,连忙挽留道:“长官!长官!您进去可以,但是千万别碰任何东西,留下指纹就不好了。”

“我知道。”

江绍成顺利走进了案发现场,可门外那名警察的眼睛却牢牢地盯着他,时不时地提醒道:“长官,您看看就好,千万别触碰任何物品。”

江绍成装模作样地在观察床上的女尸,其实他的眼睛一直在往周边寻找着可能存在的“物证”。

在江绍成鹰眼般的洞察力下,他发现了床头柜和床铺之间的缝隙中有一团红色的物件。江绍成刻意往那方向挪动了两步,定睛一看,那物件竟是一枚公章!

林景轩为了方便随时盖章,总是习惯将贵翼的公章带在身上,这事儿在军部上下绝对找不出第二人。

江绍成的心中忽然出现了一个可怕的猜测——林景轩是否以杀害马源夫人作为投名状,借机投奔保密局?

可江绍成转念一想,如果真像自己所预设的,他们又为什么要把录音带送给贵翼呢?难道是有“自己人”混迹其中?可按照单线联络的规定,“自己人”不知道贵翼的真实身份,又为何指名道姓要送到他手中?

见江绍成愣在原地,门口的警察往里探了探头:“长官,您发现什么问题了吗?”

江绍成简短地应了声:“没有。”

警察缩着脑袋重新站到了门外,江绍成的心里霎时出现了两个选择:将这枚公章留在原地,林景轩一定会被警察局带走调查,真相就会水落石出;若自己将公章拿走,警察不可能怀疑到林景轩身上。

犹豫间,江绍成忽然想起了一年前在南京参加的那场关于林景轩去留问题的主题会议。

在会议上,他当众表示林景轩的身份和经历比较复杂,故不赞成吸纳林景轩,而董书记派来的代表人立即反驳了他的观点:“他复杂,你就不复杂?他能做的事,你能做得来吗?我们吸收一个党员不是看他出身怎样,社会地位怎样,而是看他的共产主义觉悟,有没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一声高昂的“严科长好!长官好!”打断了江绍成的回忆,他飞快地伸手从缝隙里取出印章往口袋里一塞,转身即看到了严震带着马源和一众负责采集物证的警察走了进来。

马源一看到高莹的尸体,眼神瞬间变了,他怎么也想不到雷耀坤竟会对自己的夫人下死手。儿子疯了,夫人死了,一无所有的马源忍不住眼泪直掉,声音发抖地狂吼起来:“谁干的?啊?!到底是谁干的?!”

“马科长,您别急,我们已经在全力排查凶手了。”

严震干巴巴地安慰着马源,可马源心里非常清楚,凶手正是那“万恶不赦”的侦辑处,而他现在和侦辑处是一条绳上的蚂蚱,牵一发而动全身,纵使内心悲痛,也不能透露半分。

“马科长,按照我们的规章流程,有些冒昧的问题需要您回答,请谅解。”

严震的话让马源有些不悦:“怎么?你怀疑我杀了我夫人啊?”

“没有,没有,这些问题只是辅助我们的调查。”面对马源的态度,严震有些紧张,他抿了抿唇,小心翼翼地问道:“您夫人经营的高记文具店从昨天起就无人值守了,您昨天有和夫人见过面吗?”

马源无法将高莹去开店的真实原因说出来,只能搪塞道:“我儿子被绑架了,你们又不是不知道!我夫人有严重的哮喘病,一哭就犯病。家里到处都有我儿子留下的印记,她一看到就哭,我索性让她去店里住几天,养养病。”

“这么说来,您和夫人已经‘分居’数日了。那您这几天都是在家里度过的吗?是否有外出过?”

马源想到自己去过仓库就是最好的“不在场证据”,为了更好地把自己置身事外,他坦言道:“有,我今天上午去了趟军部,随后去了仓库验货,再就是被你们叫到这来,让我亲眼看到我夫人冰冷的尸体!”

“马科长,您别激动。因为屋内完全没有打斗过的痕迹,我们推测这里不是案发的第一现场,而是凶手刻意伪造出来的假象,尸体是被人为转移到这的,所以才需要和您确认一些细节。根据走访调查,昨天傍晚在高记文具店门外,您夫人曾经和一名男性青年产生口角和斗殴,在被热心人阻止后,您夫人当场就离开了,而后再没有回来。根据这些情况,我们初步分析断她是在离开文具店后遇难的。”

严震所说的情况令马源一头雾水,他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接话,幸有采集物证的警察忽然插了一句:“科长,这名凶手具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现场几乎没有留下有效的物证。”

马源见严震转身向采集物证的下属们走去,他没有勇气走到高莹的尸体旁见她最后一面,而是步履匆匆地离开了万佳旅社。


*江绍成参加的南京会议 番外篇见此处番外篇:南京会议 

评论(18)

热度(2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